English

遍布世界的“食土族”

2001-02-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食土族”遍布世界各地。斯里兰卡的婆罗门6万年来就没断过吃土,每年还有数以百万计的中美洲朝觐者不辞辛苦攀登危地马拉东部的一个山丘,去分享“黑色基督”神庙的圣餐。他们的圣餐是从小贩手中买来的制作好的泥块,原料由当地的男人们从神庙附近的采石场取回家中,再由家庭主妇亲自“下厨”。其原始“药用”功能据说是女人保胎,如今食用它的人各有各的用意,从保佑出海平安到婚姻稳固,五花八门,林林总总。“食土族”认为,泥土不但可以缓解胃痛,还可提供人体所需的矿物质,然而对迷信此物的人来说,恐怕是信仰驱使这些人乐此不疲。

瑞典和芬兰的年迈老人会把灾荒年间用泥巴和面烤制面包的故事娓娓道来。日本的阿伊努人也有一种蛮营养的吃食——泥巴羹。在非洲,妊娠期的妇女总要找点特殊的泥巴来补充矿物质(主要是补钙)。在印尼的爪洼,取自湿土地的泥巴掺杂着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纤毛虫,这种泥巴还被誉为“微生物食品”。为了中和泥土中的毒性,秘鲁的艾马拉人(秘鲁和玻利维亚的印第安人部落)通常把泥巴蘸上一种属于有毒茄科植物的野生马铃薯的汁液,以达到以毒攻毒的效果。食土能在世界各民族文化中世代相传、延绵不绝,恐怕是因为它既能满足人们心理上的慰藉又能补充体内某些矿物质的需要。

(《大家健康》2001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